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0年第10期)

2020-10-20 04:58

 
全球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动态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呼吁设立国际可持续性准则理事会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发出倡议,根据投资者、政策制定机构和其他相关方等提出的建议,呼吁设立国际可持续性准则理事会(ISSB),通过提供一致的、可比较和可信赖的专业意见,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和可持续发展,满足投资者、政策制定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需求。IFAC建议ISSB应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级别相等,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监督。

 

据悉,建立ISSB的目的是为了构建一个协调一致的、相辅相成的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报告制度的生态体系。其中,ISSB将偏重于企业表现、经济及环境决策等非财务信息报告制度的建设,而IASB则继续专注于企业财务信息报告的工作,二者将在必要时相互协调,避免职责缺位。

 

IFAC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得益于欧洲会计师联盟(Accountancy Europe)、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以及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IOSCO)工作组等多个组织的努力,全球会计行业可进一步增强公众信任。鉴于此,各方应抓住机遇,在相关机构的支持下,由IFRS基金会协调创建ISSB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contributing-global-economy/discussion/enhancing-corporate-reporting-way-forward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提示警惕后疫情时期报告与欺诈风险
 

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表题为《后疫情时期职业会计师面临的报告与欺诈风险》的文章,分析并指导职业会计师如何应对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逐渐出现的企业报告与欺诈风险。

 

文章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职业会计师或监管机构,都需要对可能会出现的报告和欺诈风险提高警惕。对于职业会计师来说,公众期望与其实际职责往往存在着差异,这就需要职业会计师发挥职业怀疑的作用,提高对风险可能性的认识,同时要警惕外部环境不稳定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在这方面,职业会计师可以参考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发布的相关出版物,以更好地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压力。监管机构应尽到义务,提醒企业开展职业判断,并要求企业重视对准则的运用及疫情给财务报告带来的影响等。

 

此外,文章提示,职业会计师需着重考虑企业报告及欺诈风险涉及到的三个方面,包括:

 

1.   企业管理层的需求明确:管理层应明确告知员工,公众对其所在组织的评价取决于企业如何应对危机、企业价值观和道德守则、企业报告和财务报表、如何处理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及如何维护企业声誉等。

 

2.   企业的质量控制环境有效:疫情导致工作地点及工作方式改变,致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发生变化,从而影响财务报告程序和可信度。

 

 

3.   就特定业务重新评估欺诈与报告风险。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contributing-global-economy/discussion/reporting-and-fraud-risk-arising-covid-19-pose-significant-challenges-professional-accountants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发布2019年国际准则全球现状报告
 

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2019年国际准则全球现状报告》,公布了国际准则的采用及实施情况,强调准则在提升透明度、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等方面的作用。

 

报告公布了国际准则在全球范围内的采用及实施情况、职业会计组织在准则制定方面的参与度、中小企业实施准则情况等方面的相关统计数据,同时列举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良好实践。

 

报告指出,迄今为止,IFAC 90%的成员组织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采用包括国际审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等在内的专业准则;80%的成员组织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质量检查、调查与惩戒等机制;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约有近三成的IFAC成员组织对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运用准则开展了培训。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system/files/publications/files/IFAC-International-standards-2019-global-status-report.pdf

 

有关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动态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监管委员会发布2020年审计监管报告
 

近日,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监管委员会(IRB)发布2020年审计监管报告,主要包括审计的重要性、审计的未来发展、审计服务的监督与评价、会计师事务所与其他监管机构合作情况等内容。

 

报告将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审计准则进行对照后发现,审计底稿、审计证据以及识别和评估审计风险仍然是审计服务中最常见的三大问题。报告指出,2019年,在ICAEW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中,74%符合监管要求,无需采取后续改进措施;18%需采取后续改进措施;8%存在重大错报问题,需采取有力改进措施。

 

报告就如何提高审计质量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每三年至少开展一次有效复核,由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独立于项目组的复核人员负责。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通常没有独立的内部复核资源,则每三年至少开展一次外部复核。二是针对存在审计缺陷或失败的领域,找出根本原因,不同会计师事务所需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原文链接:https://www.icaew.com/insights/viewpoints-on-the-news/2020/sep-2020/audit-monitoring-report-finds-good-practice-but-room-for-improvement

 

日本加强证券执业登记审批与执业质量检查
 

近日,日本公认会计士协会(JICPA)理事会审批通过《执业质量管理委员会运营细则》及《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业务登记细则》修订稿,拟202066日开始实施。主要修订包括:

 

1.   审核更加严格。此前,JICPA在收到会计师事务所提交上市公司审计的预登记申请后,通过面谈或现场调查,经JICPA预登记审核部门审查,由JICPA执业质量管理委员会最终决定是否批准执行证券业务。而新政策规定,面谈或者现场调查改为必须由审核人确认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具备充分的执业质量管理系统实施上市公司审计,后续根据需求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指导

 

2.   审核时间延长。此前,从会员提交申请到执业质量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的时间一般为2个月,但由于上述第1条涉及到的修订,审核趋于严格,审核周期也将变长,因此会计师事务所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JICPA1999年引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为进一步确保资本市场财务报表审计的可信度,JICPA2007年开始实施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业务登记制度。2020825日,JICPA发布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修订版,详细规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概要、检查标准、检查方法、检查结果的告知及发布及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业务登记细则等,同时明确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承接上市公司审计的情况。原则上,所有执行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均属于执业质量检查的对象,但考虑到社会责任以及实操性,JICPA重点选择《注册会计师法》中规定的大公司或者一定规模以上的信用金融机构的审计进行执业质量检查。执业质量检查种类分为一般检查和特殊检查,具体可参见下表。与此同时,JICPA内部新设自律监督委员会,监督协会的整体运营情况,从全局角度助力协会发展,以获取社会的更多理解。

 

JICPA执业质量检查分类情况

执业质量

检查种类

执业质量

检查频率

执业质量

检查目的

检查结果

的审批

检查方法

一般检查

原则上3年一次、大型会计师事务所2年一次,有缩短或延长(最长5年)的情况

确认会计师事务所整体的执业质量管理状况

执业质量管理委员会

现场调查

特殊检查

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管理系统、审计实施情况、特定话题等存在需要及时确认的理由

1)确认会计师事务所在特定领域的执业质量管理情况;

2)确认特定的审计业务管理情况

执业质量管理委员会

书面、问询或现场调查

(原文链接:https://jicpa.or.jp/news/information/files/5-30-0-0-20200608.pdfhttps://jicpa.or.jp/news/information/files/0-30-0-2-20200915.pdf

 

英国2020年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排名公布
 

英国会计时代网站(accountancyage.com)近日发布英国2020年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排名调查报告。2020年,英国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计为172.78亿英镑,即1510亿人民币。

 

2019年相比,前8家会计师事务所排名并无变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仍然占据前4位,收入合计129.74亿英镑,占前100会计所收入的75.1%BDO、致同、RSM分列57位。英国Smith & Williamson会计师事务所位居第8

 

英国前20家会计师事务所排名信息

(单位:百万英镑)

2020年排名

2019年排名

变化

情况

会计师

事务所

业务

收入

同比增长(%

财报截止日

合伙人数量

每位合伙人业务收入

1

1

不变

普华永道

4,233

12

2019/6/30

926

 

2

2

不变

德勤

3,970

10.9

2019/5/31

1059

 

3

3

不变

安永

2,450

1.5

2019/6/30

735

0.679

4

4

不变

毕马威

2,321

7.8

2018/9/30

635

 

5

5

不变

BDO

577.7

25

2019/5/7

250

 

6

6

不变

致同

514

2.3

2019/12/31

190

 

7

7

不变

RSM

356

6.4

2020/3/31

135

2.64

8

8

不变

Smith & Williamson

295.2

6.1

2020/4/30

222

1.39

9

/

/

Azets

270

/

2020/6/30

616

0.43

10

9

退1

玛泽

204.9

4.1

2020/8/31

131

1.56

11

10

退1

鹏歌富达UKI

149.7

7

2020/5/31

167

1.23

12

15

3

天职国际MHA

MacIntyre Hudson

125.13

7.4

2020/3/30

123

1.34

13

11

退2

大华

117.58

8.6

2019/12/31

142

 

14

12

退2

Haines Watts

106.4

11.1

2020/3/31

106

1

15

13

退2

Saffery Champness

96.7

5.85

2020/3/31

90

1.07

16

14

退2

国富

96.44

9.65

2020/3/31

82

1.18

17

16

退1

Begbies Traynor Group

70.5

17.3

2020/4/30

70

 

18

18

不变

FRP Advisory

63.19

16.2

2020/4/30

56

1.13

19

19

不变

恩哈扬Hacker Young

49.7

1.35

2020/4/30

71

0.7

20

22

2

Buzzacott

45.34

12.71

2019/9/30

35

1.29

 

报告指出,英国会计行业在2020年的新技术投资规模再创新高,超过7300万英镑。新技术投资直接影响会计师事务所整体收入。2020年,开展新技术投资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增长10.26%,较未开展新技术投资的会计师事务所高出2.9%。因此,已通过人工智能(AI)、云软件和数据科学开展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更愿意在创新领域大幅投资。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英国会计行业变革运营模式,远程办公模式已与办公室工作模式开始融合。一旦发生第二波疫情,会计师事务所可无缝过渡到远程办公模式。

 

据“YCY会计行业观察”指出,与中国和美国相比,英国会计服务市场更发达。在英国,每亿元国内生产总值(GDP)对应的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为78.7万美元,美国为43.1万美元,而中国仅为6万美元。

 

中国、美国和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额对比

项目

中国

美国

英国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亿美元)

136,100

205,400

28,550

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额(亿美元)

82.32

885

224.62

每亿元国内生产总值(GDP)对应的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总额(美元)

60,485

430,867

786,759

(相关排名信息链接:YCY会计行业观察;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20/10/14/top-50-50-growth-amplified-for-firms-investing-in-technology/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把握会计和报告发展趋势对未来会计教育的影响
 

会计教育既影响会计组织,也为会计组织服务,会计教育培养了未来的会计师。过去十年,会计和报告领域的重大进展提高了未来会计师的门槛,对会计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例如,会计师现在需要掌握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发布的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发布的综合报告框架以及其他全球公认的框架和实践。他们还必须理解企业及其运营环境、相关风险及其产生的财务和非财务影响。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CIMA)认为,对标普500强公司来说,无形资产的价值已超过总市值的80%”,因此,会计师不可能再仅仅负责记录有形资产,报告资产金额,他们更需要关注价值创造,需就如何创造价值及如何将价值创造融入企业决策,以实现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提供建议。这要求会计师具备完备的技能,尤其是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沟通能力、非财务信息披露及批判性思维等。

 

AICPA|CIMA在题为《全球管理会计原则》的报告中指出,对会计师来说,真正的挑战在于通过分析业务开展情况,在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信任,从而在更宽泛的背景下理解价值创造过程。未来的年度报告需要展示更广泛的绩效模型,而不仅仅是审计合规检查表,这要求未来的会计师能掌握新技能,理解商业模式,迅速抓住机遇,理解利益相关方愿景,从而帮助企业做出决策。因此,未来的会计课程必须强化定量和定性信息以及前瞻性和回顾性分析等内容。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developing-accountancy-profession/discussion/implications-new-reporting-trends-accounting-education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呼吁接受数字化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下,从线上办公到远程服务,各行各业都在调整工作方式及商业模式,重新思考全球互联性和供应链并进行企业转型。企业转型应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企业需积极地适应并采用数字化方案实现正常运营。

 

为此,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组织会员和利益相关方召开圆桌会议,并对全球4,264名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包括会员、分支机构和学生)进行调查后,发表题为《数字会计的见解:变革世界中的数字技能》的调查报告。89%的受访者表示数字化技能对会计行业非常必要,6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具备适当的数字技能。

 

鉴于数字化正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模式,会计师需理解数字技术语言并领悟其如何指引商业模式变革。商业模式的变革直接影响到会计师如何收集、核实和使用会计和金融行业爆炸性增长的数据。会计师需站在新技术发展趋势前沿,掌握适当的数字知识和实践技能,将会计师职业道德、商业头脑和数字技能结合起来,正确利用数据指导决策过程和数字化投资。为此,ACCA和安永联合发布题为《工作的意义:走出疫情的数字生产力》的专业报告,提出值得财务人士关注的职业发展与转型机会,并阐述每个新业务机会对数字化技能提出的新要求。总体而言,推动数字化应用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全球范围内,社区技术(社交媒体和短信息应用等)采用率最高仅为55%,新一代云计算技术仅为36%,数据技术仅为30%。预计在未来十年,所有上述技术的采用率将达到90%

 

(原文链接:https://www.accaglobal.com/in/en/professional-insights/technology/The_Digital_Accountant.htmlhttps://www.accaglobal.com/in/en/professional-insights/technology/Meaningful_Work_Digital_Professional.html

 

澳大利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指出会计师应树立底线思维
 

澳大利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网站刊文《会计师应树立底线思维》。CAANZ认为,会计师应遵守职业道德守则的基本原则,包括专业胜任能力和尽职审慎。

 

首先,会计师必需掌握并保持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澳大利亚税务局(ATO)或CAANZ等机构在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时发现的多项问题均涉及到会计师未能掌握关于法律法规和职业准则的最新知识和技能,致使会计师和所在会计师事务所遭受处罚。因此,会计师在承接业务时,必须保证自己掌握与所承接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准则的最新知识和技能。

 

其次,会计师必需牢记,善良并不适用于审计业务,反而可能适得其反。非执业会员或已退休会员往往出于人情或慈善等原因承接业务,却因未能遵守职业准则或法律法规的规定而无法履行职责。因此,会计师在回馈社区时需谨记自己的专业资质和专业能力领域,谨慎承接来自不相关领域的业务。

 

再次,在亲友请求帮助的情况下,会计师必需在法律法规和胜任能力层面上坚守自己的专业领域,通过委托书的形式清楚列明自己可以承接的业务。

 

最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个重要领域发生变革,包括税务、养老金和企业运营等,其中部分变革可能成为永久性状态。为此,会计师必须额外警醒,全面认识和掌握这些变革产生的影响,坚守底线,在自己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领域提供服务。

 

(原文链接:https://www.acuitymag.com/business/the-danger-of-cas-not-knowing-their-limits

 

国际会计公司动态

 

毕马威:中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对未来充满信心
 

毕马威近期发布题为《2020年首席执行官调查》的调查报告,其信息来源于毕马威于今年年初和年中分别开展的两次调查[1]。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疫情的蔓延,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未来三年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降低,但中国受访者对经济和企业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调查发现,人才风险和供应链风险成为疫情后各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防止关键员工流失并招募专业人才对企业发展前景至关重要。关于供应链风险,在中国受访者中,高达75%的人表示将重新思考全球供应链布局,以便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增强供应链应对自然灾害等的能力并更加靠近客户;而全部受访者中有9%出于政府压力而不得不考虑重新布局供应链。

 

7-8月的特别调查中,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疫情大大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特别是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转型;而在全部受访者中,仅有30%的人持有同样观点。与此同时,受访者均认同在可见的未来,企业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及提升客户数字体验等领域仍面临挑战,如深入理解未来运营场景及在不同市场大规模复制技术应用等。

 

调查表明,企业运营方式因疫情发生变革。线上办公模式因疫情得以大规模推广,数字化办公在维持业务连续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7-8月的特别调查中,8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远程办公拓展了企业的潜在人才储备,8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将缩减办公空间,这一比例高于全部受访者的69%

 

调查发现,疫情促使中国首席执行官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领域的信息披露。9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自己更加认同所在组织,而全部受访者中只有79%的人持有同样观点;9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将满足员工、社区、合作伙伴、投资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高于全部受访者的77%

(相关信息来源:毕马威中国微信公众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编译:吴苏妍、王京石、金瑶、李顺成

审校:宋祉健



[1]第一次调查于20201-2月间开展,主要调查对象为来自资产管理、汽车、银行、消费者和零售业、能源、基础设施、保险、生命科学、制造业、科技及电信等11个行业的1,300位首席执行官,他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印度、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等11个国家。因新冠肺炎疫情,毕马威于20207-8月间开展第二次特别调查,主要调查对象为来自上述行业的315位首席执行官,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等8个国家。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