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交流>国际会计职业动态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21年第1期)

2021-01-27 03:48

 

全球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动态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呼吁会计行业参与反腐败活动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网站刊文,指出腐败现象已在全球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导致全球每年损失3.6万亿美元,约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

文章呼吁会计行业根据20国集团(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在三个核心领域参与反腐败活动,维护公众利益。一是在反洗钱领域,金融行业是反洗钱政策的重点领域,包括会计行业在内的诸多非金融行业也正积极参与反洗钱活动,例如,IFAC支持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工作。在数字化时代,金融犯罪活动越来越难以防范和追责,会计行业应运用数字化高科技手段履行法定反洗钱义务。二是在保护举报人方面,若举报人发现所在单位的腐败活动,其是否有权阻止腐败活动至关重要,IFAC支持所有国家和地区基于G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的原则制定保护举报人的法律法规,并鼓励会计行业在执业过程中主动遵循上述原则;三是在提升公共和私营部门透明度领域,除鼓励各个国家和地区采纳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国际审计准则及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外,IFAC倡导会计行业在执业过程中参照G20OECD关于透明度和诚信的指引,以增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透明度,提升诚信水平。

(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knowledge-gateway/building-trust-ethics/discussion/fighting-corruption-requires-accountants-act-here-s-how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发布五年工作总结报告

近日,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发表题为《职业道德与信任——开拓新工作领域》的报告,总结2016-2020年开展的工作及当前项目的进展,并强调IESBA为推广、采用和实施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所做出的努力。

IESBA主席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Mr. Stavros Thomadakis)指出,职业道德是会计行业获得公众信任的基石,为此,IESBA修订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一是强化职业道德概念框架,强调会计师应通过该框架识别、评估并应对遵循职业道德基本原则所面临的困难和威胁;二是在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客户保持长期业务关系时,更加强调合伙人轮换制度对独立性的重要性;三是强调在面对压力和诱惑时,会计师应如何坚守职业道德。

汤马达基斯强调,为帮助全球会计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IESBA通过专设网页提供相关实用资源,包括登载题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对职业道德与独立性的考虑》的员工问答手册,转载IESBA与各个国家和地区准则制定机构共同制定的指引等。

(原文链接:https://www.ethicsboard.org/news-events/2020-12/global-ethics-board-releases-report-accomplishments-2016-2020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推动加强质量管理

近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发布国际质量管理准则第1号(ISQM 1)、国际质量管理准则第2号(ISQM 2)及修订后的国际审计准则第220号(ISA 220),推动全球会计行业采纳扎实、积极主动、可调适和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这三项准则将于20221215日生效。

这标志着当前国际质量管理准则体系的深度变革。IAASB主席汤姆·塞当斯坦(Mr. Tom Seidenstein)指出,上述准则将敦促审计行业不再着眼于质量“控制”,而是通过质量“管理”方法持续开展高质量执业,同时促使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承担更多责任,从而确保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战略和运营过程中秉持质量至上的理念,不断提升执业质量,并在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2020122日,中国已发布《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质量管理准则。

(原文链接:https://www.iaasb.org/news-events/2020-12/iaasb-raises-bar-quality-management

 

有关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动态

美国证监会对瑞幸咖啡公司提出会计欺诈指控

20201216日,美国证监会(SEC)指控瑞幸咖啡公司欺诈投资者,谎报公司收入、支出和净运营亏损,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的反欺诈、报告、账簿和记录及内部控制条款。

SEC指出,从20194月到20201月,瑞幸通过3个单独的采购计划,利用关联方进行虚假销售交易,故意编造超过3亿美元的零售额。根据指控,某些瑞幸员工将公司费用夸大了约1.9亿美元,以创建虚假的运营数据库并试图通过篡改会计和银行记录等手段隐瞒欺诈行为。该公司在2019年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故意严重夸大其报告的收入和费用,并严重低估其净亏损。例如,瑞幸在其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中严重夸大了截至2019630日对应的当期约28%的收入,夸大了截至2019930日对应的当期约45%的收入。在欺诈期间,瑞幸从债券和股票投资者处筹集了超过8.64亿美元的资金。

据悉,瑞幸已同意与SEC达成包括永久性禁令和支付1.8亿美元罚款等内容的和解协议,目前有待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批准。

(原文链接:https://www.sec.gov/news/press-release/2020-319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发布2020-2024五年战略规划》

为保护投资者和公众利益,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正式发布《2020-2024五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

PCAOB在战略规划中分析了影响战略前景的三大要素,即审计服务质量、技术变革及利益相关者参与度。为此,战略规划列出了五大战略目标和相应的行动计划:一是利用经济和风险分析更有效地制定准则、规则和指南,定期评估自身监管流程和检查活动,及时向相关方通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果,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及员工不当行为问责机制,以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改善审计服务质量;二是预测并密切关注新兴技术对审计服务造成的影响,评估新兴技术引发的信息安全相关风险,并了解投资者在此背景下对审计服务的新期望,制定相应措施;三是加强与投资者、公司审计委员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互动,通过下设咨询工作组征求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通报监管动态,提升监管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四是通过信息分析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改进内部工作和决策流程,高效利用资源、信息和技术,并加强保护专有、敏感数据;五是建设包容、高效的组织文化,招录、培训并留住拥有不同背景和经历的多元化员工队伍,推动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坚守诚信、追求卓越、高效工作、协同办公,实现共同目标。

(原文链接:https://pcaobus.org/news-events/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pcaob-approves-2021-budget-reaffirms-strategic-direction

 

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发布审计师指南与公司指南

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审计服务质量,鼓励公司保持良好治理,2020124日,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发布审计师指南与公司指南,以指导审计师与公司在疫情期间开展审计工作。

审计师指南列举了疫情对审计业务的影响,包括:如何进行审计风险评估,如何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集团审计师如何复核组成部分审计师工作,如何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背景下评估持续经营事项,关注公司管理层是否就疫情充分披露信息及是否需要重新评估关键审计事项等。为此,FRC建议:一是在承接业务前,认真考虑可通过远程技术手段开展的审计工作;二是根据被审计实体的实际情况调整审计方法,以获得充分的关于内部控制的审计证据,支持审计意见;三是考虑通过其他手段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并通过技术手段评估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四是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考虑诉讼风险及财务赔偿;五是评估持续经营能力时,全面考虑流动性和偿付能力风险。

公司指南则指出,公司在编制财务报告时应更加关注投资者感兴趣的领域,并充分披露与作出重大预测性判断相关的信息。为此,FRC建议:一是考虑采用陈述式报告的方式披露预测性信息及进行预测所用的方法和假设,以方便审计师审核公司董事会就公司生存能力作出的评估;二是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及做出重大判断的基础;三是关注作出重大判断所需的信息(特别是不确定性评估所需信息的来源及相关假设);四是判断如何适当处理期后事项并把握信息披露程度。

(原文链接:https://www.frc.org.uk/news/december-2020/consolidated-covid-19-guidance-for-companies-and-a

 

国际会计公司动态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困境。得益于防疫抗疫和推进复工复产的有效措施,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多家会计师事务所预测,中国经济将于2021年持续向好。

普华永道指出,预计2021年全球疫情可能缓解,全球经济反弹,中国出口将继续从中受益,拉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有望于2021年实现较为强劲的增长,但国内消费乏力、基建投资回落等因素促使中国宏观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德勤认为,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2021年亚太经济状况有望好转:一是各个国家和地区会采取多种措施促使经济步入正轨,地区经济将逐渐恢复;二是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疫情中意识到弥补经济短板的重要性,可能开展整顿,以便今后更好应对诸如疫情等突发事件;三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可能实施重大改革,推出全新的经济管理和发展模式,以适应疫情后新变局,如拜登可能带领美国重回多边主义。受此影响,中国将继续领先复苏态势,并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和消费群体的力度,重点解决杠杆问题,继续改善民生。

毕马威指出,受疫情影响,跨国公司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更加青睐中国巨大的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不断深入的开放政策,加大布局中国的力度。而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区域内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的大趋势已经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将于2021年持续复苏,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能达到8.8%

(相关信息来源:普华永道微信公众号、德勤微信公众号、毕马威微信公众号)

 

毕马威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需一揽子改革措施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多国央行相继采取降息、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为金融系统提供有效支撑;多国政府还纷纷出台包括减税、投资、再融资等在内的财政扶持政策以提振经济。毕马威指出,这些措施短期内稳定了经济发展形势,对稳定社会、保障民生、避免贫富差距加大具有重要意义。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协会(IIF)等机构均警告由此产生的债务风险,呼吁各国政府在采取措施缓解疫情冲击时应谨慎行事,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实现可持续财政平衡。

毕马威认为,为了在短期内稳定经济、缓冲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有必要采取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从长期来看,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通过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提高生产率,同时关注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实现共享、普惠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信息来源:毕马威微信公众号)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 辑译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