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海南

海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携手抗“疫”

2020-03-26 09:5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财政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协调功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行业上下拧成一股绳“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行动部署。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南注协及时响应,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书,呼吁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增强政治自觉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行业的首要任务,服从疫情防控总指挥、总部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南注协积极运用网站、公众号、微信群、QQ群转发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防控指南,保证广大从业人员及时从正规权威渠道获悉信息,将防控要求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宣传正能量;科普对肺炎疫情危害程度和防治措施的知识,珍爱生命,提高全员自我防范意识。

加强组织引导,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在海南省财政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行业党委领导下,海南注协广泛动员、主动作为,强化事务所所长主体一级责任,密切联系群众,建立联防联控互动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布防工作,统计从业人员进出岛情况,开展重点疫情防控人员的排查,督促引导各事务所主动配合各管辖区域的社区登记工作,做到疫情透明、防控覆盖。海南全省76家事务所严格按照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防控部署,配合定期做好重点疫情防控人员的排查和登记,加强对本所返琼人员居家观察和隔离14天的监控管理。并按照省政府关于延期企业复工的通知精神,把职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根据疫情发展形式延期复工2周以上。海南注协按照《海南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的要求加强事务所复工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对具备开工条件事务所所需要的防控物资进行在线调查统计,从行业工会经费中设立专项近6万元,购买5000个口罩及时发放给事务所基层一线员工,保障一线业务人员的安全。秘书处机关也及时建立弹性的轮流值班制度,重要对外窗口每天安排专人值守,每天上报重要防控人员居家观察的健康状况。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行业内上下联动一致,始终保持群防群治、共筑控防线的高度警觉性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不计得失的昂扬斗志。目前,我省行业未有一例感染病毒,无一家事务所辞退员工,无一家事务所减少员工薪酬的情况。

密切关注业务动向,充分做好应对准备。突出其来的疫情对行业各项业务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的要求下,协会密切与各部门的沟通,关注日常的业务工作动向,适时就注师年检、转所、入会、合科合格证发放等多项窗口业务做出调整,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公、电话沟通”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办理业务,避免现场办公人员聚集导致可能感染的风险。在审计业务方面,及时转发中注协2019年报审计工作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项提示,督促各事务所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安排疫情重灾区的外勤审计和必要的审计计划调整等工作;向各事务所推荐“成功财税”软件平台,倡导利用云平台和网上系统,通过远程办公模式,积极与客户沟通,保持响应能力。个别事务所已开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调整工作方式,如立信海南分所在年报审计期间已开始主动与客户保持沟通,拾建上线应用立信客户门户平台,开展远程审计工作。在继续教育方面,对2020年全省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应对措施,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培训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前开通2020年继续教育网络培训,联合东奥会计在线、中华会计网校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会在线”三家线上学习平台,免费提供网络精品课程,确保广大会员和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学习充电。

为疫情排忧解难,讲担当讲奉献。行业倡议书发出之后,我省事务所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前不负重托,不负使命,讲担当讲奉献,踊跃投入到捐款捐物的紧急驰援活动,截至325日,海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合计捐款329000元,捐赠防护服1025套、防护镜300个、N95口罩150个、消毒液1820瓶。部分事务所还通过义务帮扶的形式开展公益,助力抗“疫”,如三亚中泰瑞所为三亚农业农村局义务统计菜农产品滞销情况,帮助联系协调销路,专业指导合作社调整菜农产品供应方式;海南华维所响应海口市明办、市团委拓宽疫情期间冬季瓜菜销售渠道的号召,协助省供销社开展“抗疫保供”志愿服务活动等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担当和为国为民的职业情怀。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