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上海

迎难而上担使命 立足专业促复产——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主动作为抗疫情

2020-03-12 04:43

 

一、提升站位,共抗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行业党委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捐助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强化引领,行业党委在行动。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高度关注行业抗击与防控疫情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短信平台等转发防控部署,要求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科学合理安排好会计师事务所中心工作,及时回应从业人员关切;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有序组织捐款捐物等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主动作为,全行业严格防控。210日,上海注协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会员服务工作的通知》,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安排,通过“网络办公、电话办公”等无直接接触方式开展会员服务工作,并号召广大从业人员认真落实防控疫情的规范要求。上海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广大行业党员、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积极行动,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大爱无疆,同心协力助抗疫。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组织捐赠活动,协调从国内外购置防护医疗用品,有力驰援抗疫一线。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及党组织自发向武汉雷神山医院、黄冈市黄州区人民医院、黄冈市团风县人民医院等防疫一线捐赠大量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呼吸机、隔离服、84泡腾消毒片、75%酒精、测温仪等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截至310日,上海市行业党员以党费形式捐款40余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自发捐款1180余万元,爱心善款还在累计,爱心数据不断更新,爱心行动仍在继续。

二、创新方式,服务会员

上海注协始终将服务会员作为首要宗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开阔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会员服务,助力行业复工,共克时艰。

不跑腿,零接触,领证入会进行时。225日发布《关于领取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及办理入会手续相关事项的通知》,通过上海财政官网、上海注协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告知考生相关事项,在线问卷调查收集考生个人信息、会员入会类型及邮寄地址,将数据分析汇总后,上海注协考培部联动注册部,以“不见面、不跑腿、不间断”为目标,向考生邮寄《全科合格证》并引导考生完成会员入会申请,首次以“零接触”的方式开展《全科合格证》发放和办理会员入会手续服务工作,大大加快证书的发放速度,同步提升会员入会率。

不聚集,全线上,“网络直播”新尝试。226日至28日,上海注协首次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和助理人员开展“事业单位年报审计专题培训”,举办为期三天六门课程的在线培训。参与本次“网络直播”培训单门课程在线人数均超1200人,顶峰人数达到近1600人,创造了单门课程参与人数之最。在直播过程中,上海注协为能及时了解学员直播体验,同步开通问卷扫码渠道,第一时间收集学员反馈信息,及时跟进解决问题,使每一位参与者得到优质的上课体验。

多角度,广调查,服务管理更贴心。35日,上海注协向全市会计师事务所下发调查问卷,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类型,就行业复工情况、疫情对各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以便及时掌握疫情对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困难问题,更好地开展后续服务管理工作。

三、立足专业,助力复产

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代表人士、行业优秀人才以专业报国的抱负资政建言,推出公益课程,发表专业意见,贡献专业力量,与企业、社会共渡难关。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推出公益系列课程。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纷纷在公众号上推出“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等专栏,持续发布《疫情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问题及其应对建议》《从疫情防控看企业如何做好社会风险管理与披露》等一系列公益课程,重点围绕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帮助企业从容应对疫情期间所面对的挑战和难题。

行业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地方政府等提交《政府如何进一步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一些建议》,在对多个行业的高管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疫情影响及应对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复工前后将面临的现金流紧张、生产管理困难、更多资本支出、应危经验不足等四大困难,从财政和税收支持、应急融资安排和金融纾困、心理和知识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支持、提早规划疫后出台振兴消费措施等方面提出应对建议。

行业优秀人才贡献专业力量。上海注协第三期优秀人才班的部分学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组成“监督队”,对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开展志愿服务,重点对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的资金使用和物资使用进行监督,为疫情期间慈善基金的合理使用提供专业的监督保障。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