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深圳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2016-01-15 09:55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方针和要求,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社会组织党委)和市财政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召开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会议。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侨办负责人马勇智、深圳市财政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温焕强和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卫国出席了会议。行业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党委正副书记、协会正副会长、理事会理事和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代表共计223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财政委温焕强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牢牢占据思想政治的主阵地,始终坚持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领导。要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道路认同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核心来抓。他对行业统战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全力抓好基础工作。依托行业党组织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和完善行业统战信息系统并实现动态跟踪。要吸引非党人士参加党组织活动,利用网络媒体促进与党内外人士的交流与沟通,实现行业统战工作全覆盖。二是要抓好培训工作,将党外人士培训工作列入行业党委工作计划。三是要抓好机制建设工作。要不断建立和完善推荐工作的流程,搭好平台,建立机制。在协会理事会换届中,使党外人士在理事会、专门(专业)委员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建立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制度。行业党委和协会要定期召集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后,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协会要为行业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协助他们提出议案、提案和建议,充分发挥代表和委员的作用。要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统战系统的会议、活动、学习和培训。

市委统战部马勇智副部长指出,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密切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人士的联系。行业党委、协会要建立健全联系机制和代表人物库,坚持充分尊重、求同存异,广泛联系、扩大团结,热情帮助、照顾利益,积极引导、凝聚共识,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原则,不断加强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人士的联系。畅通行业党外人士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表彰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先进典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人士也要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行业党委及统战部门、财政部门的联系。第二,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创新方法,着力做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在发现环节,要拓宽视野,积极从注册会计师领域具有高水平、高能力的知识分子队伍中发现党外代表人士。在培养锻炼环节,要及时制定培养规划,强化理论培训,加大实践锻炼力度,从行业内部为他们提供锻炼的平台。在使用环节,要统筹考虑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加大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人民团体推荐提名的工作力度,推荐和安排他们担任市、区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约人员,在协会理事会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党外代表人士。在管理环节,要建立健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强动态管理。第三,健全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制度机制。重点要建立健全“一个机制、四项制度”。“一个机制”就是要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财政部门党组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广泛参与的行业统战工作机制。“四项制度”就是要建立征求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制度;健全向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传达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制度;建立同行业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建立完善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制度。第四,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一是要支持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在提高经济信息质量、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企业治理结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和法制化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要引导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社会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增强社会诚信,规范社会行为,协调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帮助、支持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和建言献策,组织他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主动为他们提供信息,帮助他们了解情况,协助他们提出议案、提案、建议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李金河教授讲解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注册会计师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发挥作用,使与会者全方位地了解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内容和方式方法,受到广泛好评。

(深圳市注协供稿)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