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天津

慎终如始,化危为机——天津市注评行业党委、天津市注协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20 04: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注评行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市级机关工委、市“两新”工委、市财政局党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等上级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和战时方法,积极引导发挥行业专长、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行业力量。

一、强化思想站位,统筹推进两个行业科学防控

一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公开倡议。先后发布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致天津地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广大会员的公开信》和《听党指挥做表率 攻坚克难显担当--致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在天津注协网站发布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宣传口号,号召全行业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防控措施,并倡议行业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踊跃参加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专业优势,为切实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坚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印发了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学习内容提出建议的通知,转发了在疫情防控中因失职等被处理的典型案例,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促进行业党员加强学习的通知》,引导基层党组织在疫情期间以多种形式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教育行业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组织行业党委委员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了学习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不断创新办公模式。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网上办理会员相关业务的通知》,采用弹性工作、网络办公、预约办理等方式,推行“不见面”会员服务,通过微信、QQ、邮箱、网站、短信等方式与会员保持工作沟通,确需当面办理的业务事项,在办公区域设立了外来办事人员独立接待室,制定了接待规则,拟定了安全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从47日起,除下沉社区的干部外,其他干部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延长弹性工作时间,按照“四战”要求,继续为会员做好服务。

四是市财政局党组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131日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同志带领市局办公室成员到协会检查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37日刘健同志专题听取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刘健同志对行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市财政局网站对行业防疫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49日刘健同志前来天津注协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行业党建及行业协会工作近期情况汇报,特别是着重从疫情期间行业党组织在宣传引导、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社会、发挥引领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求行业党委、行业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大局出发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行业党建引领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表率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作用。先后两次召开行业党委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等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市政府、财政部等重要会议精神,对行业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审议批准了4名预备党员转正,并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先后转发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作用的通知》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抗击与防控疫情9期情况通报等文件通知,积极宣传学习全行业先进典型事迹,确保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组织捐款活动。按照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统一安排,组织行业党员自愿为防疫工作捐款,做到党员人人知晓、全员覆盖,行业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共有615名党员通过行业党委捐款9.28万元。截至目前,两个行业共有664名党员、313名群众、7家执业机构通过多种渠道累计捐款40.8万元。此外,德勤天津分所的50余名党员由总部统一通过德勤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款。

三是宣传先进典型。疫情以来,先后通过天津注协网站以及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信息等形式,宣传了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主动承接天津市总医院为支援武汉返回的医生新建隔离区的施工现场审计业务,丞明会计师事务所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津南医院、一中心医院等单位提供免费财税、内控咨询服务,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协助市财政局起草《加强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捐赠的管理及会计核算》,天津中审联事务所为天津市总医院提供免费审计、协助建立健全防疫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河西医院、市中心妇产等医院发热门诊提升改造、集中隔离点改造进行项目审计,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向天津海河医院定向捐赠,天职国际天津分所组织编写《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汇编》和《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财税优惠政策实务热点问答汇编》,天津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会长、市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天健国信资产评估机构卢静同志个人捐款5万元、带领市新联会成员奉献爱心等先进典型事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其中3篇信息进行了宣传报告。

四是开展暗访调研。按照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关于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市级示范点暗访调研的工作方案》要求,48日市财政局领导、行业党委书记王春霞同志带队,由市财政局会计处、行业党委共5人组成暗访调研小组,对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进行了实地暗访调研。暗访组从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措施、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参与社会联防联控、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分别与党组织书记、高层管理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等8人开展了座谈,了解了党组织开展的主要工作,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三、突出职责所在,积极推动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积极调研解决会员经营执业困难。印发了《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业务开展中相关问题的问卷调查》,梳理汇总了会员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分别向中注协、市财政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市国资委报送,申请协调解决“延长提交审计报告的截止日期”、“开通银行网上函证业务”等等6项问题,并提出2条意见建议,力争通过多方面努力缓解目前执业机构的执业问题和经营困难。《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抗击与防控疫情情况通报第6期》、《市委组织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简报第3期》对天津行业党委的做法进行了宣传。

二是强化组织引导带动复工复产。印发了《关于发挥我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帮助执业机构完善防疫工作举措,同时号召执业机构组建党员服务团队,利用行业优势为我市复产复工企业提供财务咨询、企业审计、风险诊断、资产评估等专业服务,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贡献应有力量。同时对执业机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梳理了复工复产进度以及遇到的困难,筹备召开行业理事会议进行表决,拟使用会费结余为行业从业人员购买口罩4万个,助力执业机构复工复产。

三是免收2020年度本级会费。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指引,帮助执业机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32122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四届二次理事会,审议决定免收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2020年度本级会费,即本级单位会员、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会费,印发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免收2020年度本级会费的通知》,预计免收本级会费约1000万元。

下一步,天津市行业党委将继续把加强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慎终如始,化危为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