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西藏

西藏注册会计师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2013-03-04 02:13

   

2012年,在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正确指导下,西藏注册会计师协会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工作部署,有序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12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通知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财政部第25令)、《注册会 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办法》,我们对我区九家会计师事务所,71名注册会计师的任职资格进行了认真的检查, 70名注册会计师通过了年度检查,其中1人因超过法定执业年龄注销注册会计师注册,根据检查结果发表了检查情况公告并向中注协上报了检查情况汇报文件。

 

(二)认真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我协会派员参加了中注协在杭州举办的2012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工作会议。按照会议精神,专门派员到北京参加中注协举办的2012年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的培训,按照中注协关于开展2012年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现状,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对象、关键领域时间安排、检查人员的组成等都做了安排并根据我区会计师事务所的总量和监督管理的资源及协会的人力,从我区事务所抽调了两名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与协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检查情况总得来讲比较好,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第七至第十五条的规定,给予西藏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西藏大德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训戒的处罚,并要求两家事务所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整改落实。

 

(三)着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根据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的指示,中注协在内蒙举行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召开之际,我区协会在财政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着手进行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并成立了昌都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支部、山南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支部。目前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正在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把在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交由厅机关党委负责,我们坚信西藏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就会有新的起色。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顺利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我们协会先后派员参加了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研讨会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议。按照会上陈秘书长讲话精神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办法的有关内容,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切实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按照财政部考试委员会“严肃纪律,严格要求,精心准备,万无一失。”的要求,在财政厅领导的关心和注册会计师协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区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圆满完成。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西藏考区共251人参加网上报名,其中专业阶段242人,综合阶段9人,经过严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并确认上报中注协的考生有251人,其中专业阶段242人,综合阶段6人。9月份我区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综合阶段和专业阶段的考试工作在拉萨(考点:西藏大学财经学院、中央电大西藏学院)如期顺利举行。

 

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专业阶段报名人数为242人,报考科次为519科。参加考试人数为234人,其中:审计32人,出考率50%;财务成本管理37人,出考率45.12%;经济法56人,出考率50.91%;会计49人,出考率34.03%;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42人,出考率53.20%;税法50%;出考率45.04%2012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报名人数为9人、报考科次为9科,参加考试人数4人。2012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首次实施机考,对此我们面临着技术、组织等方面遇到诸多的挑战。为了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财政厅领导高度重视并在三嘱咐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务必做到精心组织、万无一失。因领导的重视和协会工作人员、中注协委派的机考公司工作人员和考点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西藏考区的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做到了万无一失。

         

(五)加强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工作

 

我区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主要依托远程教育(视频)培训,同时我们督促各会计师事务所在各自所内举办中注协和地方协会认可的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注册会计师执业道德教育培训,派员参加中注协在“三院”举办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2012年我们举办了远程教育培训系统改造后的第一期远程教育视频培训。参加培训的有85人,其中注册会计师59人、业务助理26人;参加人次达2791。另外,各会计事务所根据各自的实际及针对存在的问题举办了以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及准则运用指南、企业所得税的相关处理、针对执业质量检查中检查组查出的验资、审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细化职业要求,规范审计、验资业务工作底稿。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80%的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课时均大40学时以上。另有部分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接受情况待进行核实。总之,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会有一定的提高,执业能力会有一定的增强,这将我区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3年协会的各项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行业诚信建设为主线,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严厉打击行业作假行为,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和执业质量监管,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应有的作用,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全面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提升行业公信力。通过开展执业诚信建设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全行业对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二)加强执业质量监管,开展行业业务检查。引入同业互查机制,加强政府联手监管方式,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净化执业市场,不断提高执业质量。

 

(三)及时完成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把好注册会计师准入市场关。

 

(四)切实抓好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专业素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积极组织培训,务求做到具有执业资格人员都能接受后续教育。

 

(五)认真做好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加大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宣传面,充分利用报刊、媒体进行宣传,并在西藏经济院校吸收应届毕业生参考,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吸收考生,力争大幅度提高报考人数。进一步加强考试规范制度建设,严明考试纪律,确保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顺利实施。

 

(六)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委员会的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基层组织建设年精神。我协会将在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协助厅机关党委积极做好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七)加强协会队伍建设,更好的履行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的职能 ,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