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西藏

西藏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6-03-15 03:14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西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中注协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注协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要求和西藏注协《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紧紧围绕行业发展主题主线,牢固树立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理念,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一、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体系建设

为加强防控体系建设,西藏注协按照中注协机构设置结合本地实际,设立了考试培训部、注册监管部、综合宣传办、党办四个部门。

其中,在本地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的年度检查和年检工作方面,为防控风险,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年检程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按《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会协[2008]9号)及中注协年检工作部署,印发通知任职资格检查;二是汇总报备的任职资格检查文件;三是及时录入上报的文件;四是对任职资格检查进行抽查统计。为保证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对每年度的年检情况在行业内及本地重要媒体上予以公示。

在本地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性监管工作方面,组织开展全行业自律性检查,负责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的规范和研究。对执业违规行为的惩戒风险点为:论证是关键,对问题性质的确定,当事人的申辩申述理由的审议。为防控此项权利风险,协会工作中严格做到四点:一是组织专家对检查组提交的检查报告进行论证;二是初步确认存在违规行为的会员提出处理方案;三是召开第一次惩戒委员会会议,形成惩戒告知书;四是召开第二次惩戒委员会会议,审议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作出惩戒决定;五是召开申述委员会会议,审议当事人申述理由,作出申述审议决定。

二、有序开展日常工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注册工作

1.结合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鼓励全科合格人员入会。协会注册工作与2014年考试后续工作有机结合,以“鼓励入会、自愿入会、便捷入会”为原则,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醒考生提前从中注协下载并填写入会登记表;二是发放入会指南等宣传材料,并以适当的方式介绍协会情况;三是将领取全科合格证和办理非执业会员入会手续有机结合。

2.严格把关,及时审核注册会计师注册、非执业会员入会申请,确保工作实效。2015年度共受理5人注册申请,分两批受理。第一批3人、第二批2人的注册申请均已批复,并报财政部及中注协备案。批准2人成为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报中注协备案。

3.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财政部《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文件精神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工作要求,结合西藏注册会计师实际,制定了我区检查方案,划分四个阶段:一是自查、准备材料、网上申报阶段,要求各事务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填写有关表格,并在网上提请年检;二是材料报送阶段,各事务所按时将材料报送至注会中心进行初步审查;三是实地检查阶段,对初步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作深入检查,核对事务所报送材料真实性;四是公布年检结果,对未通过年检的注册会计师作出处理;五是对暂缓年检的注册会计师进行补检,对未通过年检的注册会计师作出处理。

2015年度检查了以下内容:继续教育情况、出具业务报告情况、履行会员义务情况等;重点关注2014年度未抽查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合伙人(股东)任职资格的连续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一是有部分注册会计师人在内地,虽然签署了业务报告,审计痕迹贯穿于整个业务底稿中,但仍无法认定其专职执业;二是继续教育完成情况比较好,仅有几名注册会计师由于未能认真阅读2014年度我中心下发的关于网上继续教育通知导致学时不够。对此,我们约谈有关注册会计师,强调了年检要求,并督促有关人员及时补够了继续教育学时。

2015年度应参加年检人数93人,84人通过检查,4人暂缓通过检查(因学时不够或未及时提供年检材料),5人未通过检查撤销注册(未提请年检或自愿申请转为非执业会员)。

(二)审核事务所2014年度财务报表,汇总行业收入

协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度财务决算和2015年度会费缴纳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一方面指导、督促事务所认真及时填写报表,另一方面严格审核并进行抽查。

2014年度我区实现行业总收入2664万元,比2013年度增加25万元,增幅0.95%

行业发展总体情况:2014年度,在国家政策变更(主要是取消工商年检以及取消验资)影响下,我区虽然全是小、微型事务所,但行业总收入保持了稳中有增,同时业务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区内事务所数量规模扩大一倍,协会加大对不正当低价竞争的综合治理,促进市场竞争有序化、公平化。

(三)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1.参加中注协考试工作会议,保证“全国一盘棋”,西藏无特殊。派人参加中注协3月在上海市召开的2015年度考试工作培训会议。听取2014年度考试工作总结,参与研究制定2015年度考试工作。

2.刊登我区2014年度考试报名简章。为了强化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考试认知和了解,加强宣传力度,协会于329日在《西藏日报》上刊登了报名简章,公示了报名条件、报名时间、程序、要求以及考试时间。

3.启动网上报名。按照财政部考办统一安排,西藏注协于331日至430日启动了网上预报名系统,对外开通了考试咨询电话。2015年度,全区报考人数535人共1446科次(包括综合阶段6人共6科次)。

5.检查考点机位。按照中注协统一部署,协会三次会同机考公司对考点机位进行了检查,并且对考点机位数量、考场环境、考机硬件配置、软件系统、网络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6.认真组织巡考,邀请自治区保密办对考试保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四)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精神,全面做好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推动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注会中心参加了中注协举办的地方注协监管人员培训班,听取了2015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部署会。

西藏注协印发了《西藏自治区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方案》,确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任务核心为:严格对照《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要求,摸清全区执业质量真实的、平均的水平,制定可行的、可操作的监管制度,切实推进我区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确定六项重点检查内容:质量控制体系、职业道德、业务项目、不正当低价竞争与报告质量是否互为影响、财务及内部管理、业务报备情况。确定业务项目检查范围:自上次接受协会检查至20156月期间出具的业务报告。被检查事务所共出具业务报告400余份,检查组抽查63份,抽查比例15%

按检查计划,重点关注:①新批准设立的事务所;②业务规模相对较大的事务所;③注册会计师人均年出具报告数量超过平均水平的事务所;④受到监管结构处罚或者关注的事务所;⑤最近检查周期内尚未接受行业检查的事务所。

现场抽查工作于1010日开始至1210日结束,共抽查了6家事务所,抽查比例为28.6%。检查工作按照分管厅领导的指示,成立2个检查组,由协会主要负责人任总组长,成员由协会3名工作人员及6名专家组成。

针对上述检查中出现的“通病”类问题,西藏注协本着帮扶、教育、提高的原则,向全区通报检查情况,并以“对标提升”为契机,要求事务所进一步自查自纠。对严重违反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的两家事务所分别予以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对4名合伙人进行谈话警告提醒,对2名所长进行强制培训。

(五)培训工作

西藏注协2015年的继续教育工作在中注协的关心和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创新培训方式,圆满完成2015年对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的培训工作。

1.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培训完成率达100%。一方面,我区的学习平台和资源并不紧张,注会中心鼓励注册会计师及时更新知识,学深学精;另一方面,注会中心对2014年继续教育学时不够的注册会计师提出了补学时的要求。预计参加2016年度任职资格检查的注册会计师将100%完成继续教育。2015年,实现了注册会计师“从可学可不学到必须学、要学够,再到学以致用”的思维转变。比如:从10月中下旬举办的第一期网络培训班情况来看,供选择的课时为120个,学员选择的课程差异很大,符合注册会计师所在事务所的主要业务范围、弥补注师自身知识短板等实际,考试成绩也普遍较高。

2.增加了“事务所设点”远程培训及“赴国家会计学院”面授培训两种形式。“事务所设点”远程培训是考虑到西藏注册会计师人数少,协会集中培训效果欠佳等因素而采取的新培训形式。2015年,西藏注协集中组织了1期远程培训(即第三期),第四、五、六、七期远程培训,采取了“事务所设点”的方式,为了得到事务所的支持,以及便于以后继续推行,注会中心通过考核学习心得、抽查考勤的方式,记录该事务所1-2名注册会计师本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前来学习的注册会计师不记录学时。“赴国家会计学院”面授培训主要得益于中注协继续教育部对中小事务所,尤其是中西部省、市、区中小事务所的特殊考虑,西藏注协组织了2期,共有11名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占总注师数的12%

(六)党建工作

积极开展行业党建工作,将本地事务所现有党员纳入财政厅第六支部,并成立党小组,鼓励事务所发展新党员;向事务所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及学习书籍、资料,并督导其贯彻落实。

(七)其他工作

认真开展好注册会计师转会转所、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报备、行业管理系统数据维护等工作。

三、2016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促进行业发展

通过举办专题会议、专题研讨和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行业人员思想,提高行业人员法制意识以及服务西藏经济社会的热情。

(二)落实分级分类分模块培训思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落实中注协提出的分级分类分模块培训思路,结合我区行业人才培养的创新性、专业性、多样性和长效性理念,建立科学合理培训模式。

采取“走出去”的办学方式,加强与兄弟省市同行的交流,拓宽会员视野,推进适应经济多元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丰富面授、研讨、交流、远程、网络等培训手段,重点加强新颁布的法规、制度、政府购买服务、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咨询等业务领域的培训;支持有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远程教育,扩大培训覆盖面;加强对事务所内部培训的指导,完善管理考核机制。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继续做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工作

按照中注协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西藏考区考前、考中、考后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合作,严厉打击防范高科技舞弊行为,做好安全和电力保障工作。

建立考生友好型的考试服务机制,加大考生服务力度,做深做细服务工作,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建立完善会员服务制度,切实提升会员工作管理水平

公开会员办事流程,完善会员管理各项制度,提高服务会员的效率和质量;完善个人会员基础信息,夯实会员管理数据,发挥大数据服务的优势;完善行业诚信档案,健全违规惩戒记录。

继续做好注册、任职资格检查、股东资质审查等工作,关注惩处注册会计师兼职和挂名行为,净化执业队伍。规范非执业会员入会、换证、登记和年检等工作,强化非执业会员的管理。

()指导新业务执行,研究工时预算分类成本控制标准,完善监管机制

密切关注行业业务发展新需求,组织行业专家研究制定部分新业务执行操作指南,为事务所执行新业务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事务所尽快适应新业务的技术需求。

积极应对事务所服务收费政策改革,组织研究工时预算分类成本控制标准,采取多种手段,坚决打击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力争保持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稳定。

统一全区不同报备系统的基础数据,规范外地事务所到我区报备的审核录入操作程序,提高报备的便利性。推进防伪报备系统整体化,加大对防伪报备系统的宣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提升行业参与服务社会工作的能力。

()深化行业信息化改革,推进事务所信息化建设

梳理优化协会业务流程,规范业务管理、数据交换、等数据标准,推动核心业务流程形成完整管理闭环,实现数据类型的广覆盖、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对现有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进行评估,提出新业务管理需求和对外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深化行业信息化改革。

深化区注协公文流转、业务管理、档案管理、文件管理、会议管理等内部工作信息化应用。

推动中小事务所采用功能健全的审计软件执行审计业务,指导中小事务所网站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落实中注协工作部署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西藏注协供稿)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