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动态>云南

云南省注协:稳中求变,探索发展新路径

2017-06-08 10:58

2016年,云南省注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开展“创新服务年”为着力点,努力推进行业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

推行网上年检和综合评价贯彻落实“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要求,按照信息化战略部署,改造升级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完全无纸化。

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一是将监管关口前移,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发布《关于年报审计风险的特别提示》,提醒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坚守职业道德,设计和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二是为规范全省事务所以投标方式承接重大审计项目行为,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招标人、投标事务所合法权益,草拟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重大审计项目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创新执业质量检查方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使用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管理软件,与云南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共同随机抽取了2016年的检查对象,及时公开了检查结果

启动高端人才培养。召开教育培训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行业领军(后备)人才(管理咨询方向)选拔工作方案,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展选拔培养工作,从89名报考者中选拔出40名优秀人才成为云南省首期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的学员。

制定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建立内部运转机制,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梳理,查找风险点,制定控制措施,绘制流程图,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

行业党建出新招。开展全行业党费收缴情况专项检查,补缴党费;排查事务所党组织的党员组织关系,对排查出的失联党员按程序作出处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提高行业党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参加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活动,积极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出资出智。行业工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全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向省总工会推荐 “云岭工匠”候选人。

 (云南省注协供稿)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