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制度

中注协发布行业人才发展五年规划

2011-12-28 10:48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人才规划》提出了五年内注册会计师达到12万人,会员人数达到25万名,着力培养350名领军人才、600名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5000名新业务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的发展目标。《人才规划》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是十二五时期指导行业人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并实施《人才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具体行动,也是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成果,对于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全面提升行业人才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规划》在深入分析注册会计师行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行业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阐述了行业人才建设的八项主要举措和四项重点工程。

《人才规划》明确提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的要求,坚持行业人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端引领与整体开发相统筹,以打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队伍为重点,以夯实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和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为基础,以改善执业环境、优化事务所内部治理为保障,营造惜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为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高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规划》明确了行业人才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对行业专业服务的需求,深入分析行业人才建设工作现状,借鉴国际经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拓展知识领域,改善知识结构,恪守职业道德,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质;形成领军人才辐射带动、优秀人才施展宏图、后备人才不断积聚、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不断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形成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和科学机制。

《人才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质和量的突破,打造一支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共同提高的注册会计师队伍。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选拔、培养、评价、使用机制,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国际提供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

《人才规划》提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的八项主要措施。一是大力加强高端人才培养,推广和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拓宽行业高端管理人才、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新业务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人才的培养渠道;二是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事业培养人、待遇激励人、感情留住人;三是不断完善行业人才选拔准入制度,深入推进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建立行业执业准入胜任评价制度;四是积极创新会员继续教育,进一步完善执业会员继续教育体制,建立分级分类继续教育认证体系,落实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制度;五是强化后备人才培养,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管理制度建设和专业方向学科建设,推动相关院校、研究机构与行业的沟通与互动;六是打造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建立完善行业人才建设信息化系统,积极发挥中注协境外办事处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完善优秀人才推荐机制;七是努力提高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行业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探寻行业人才培养规律;八是全力营造良好的行业从业人员成长氛围,培养行业从业人员对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促进行业人才可持续发展。

《人才规划》突出强调了四项重点工程,一是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程,制定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宣传推广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经验;二是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梯次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行业领军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探索专门领域定向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和完善行业领军人才跟踪培养和使用机制;三是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加快与境外职业组织考试科目豁免谈判的进度和力度,积极推荐中国注册会计师参与国际组织合作项目或到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担任职务;四是开展产学研联盟工程,加强行业与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及相关高等院校的深入互动,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境外实习项目,以专业院校和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为主体,建立长效双向实践机制。

《人才规划》明确由中注协统筹行业人才建设指导工作,针对各项重要工程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成立专家组指导开展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做好对行业人才建设的系统规划和整体指导。充分发挥地方注协对行业人才建设的支柱作用,制定本地区的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中注协和地方注协保证对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大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积极争取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建立行业人才培养的过程跟踪、执行监督、信息反馈及定期评估机制,确保各项措施和重点工程落实到位。

《人才规划》的出台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形成注册会计师行业爱才、惜才、育才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发挥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行业人才培养合力;有利于现行各项培养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的系统工程。

《人才规划》的起草历时1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起草阶段201010月,中注协启动规划起草工作,先后收集多个地区、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研究资料,并就总体思路征求会计师事务所、相关院校及地方注协意见,确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措施、重点工程及组织实施等主要内容,数易其稿后,形成《人才规划(初稿)》,提交全国培训工作会议及教育培训委员会会议研究讨论。完善阶段。结合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发改委现代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等相关文件,对《人才规划(初稿)》进行补充完善,形成《人才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和修改程序。审议发布阶段。修改后的《人才规划(送审稿)》提交中注协会长会议讨论审议,并经中注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