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3-03-17 16:5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2221号)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胜任能力指南》(会协〔202248号),切实做好2023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国各级注协要坚持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全国一盘棋”的系统观念,坚持“五个围绕”,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全国财政年度工作重点安排、围绕行业“自律监督提升年”主题活动,以及围绕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能力水平,紧扣行业人才胜任能力建设,分类别、分重点地推进执业会员和非执业会员的继续教育,会计师事务所助理人员(以下简称“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行业高端人才、行业党务工作者和代表人士等人才的教育培训,以及提供的特殊支持教育培训

二、关于执业会员的继续教育

2023年,全国执业会员(即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课程设计重点把握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方面,严格落实思政课程比重不低于10%的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解读作为必修课;还包括国内外最新政治、经济、金融形势等。二是职业道德方面,严格落实职业道德课程比重不低于4学时的要求,课程设计包括行业诚信建设纲要解读,职业道德(包括独立性),注册会计师经营风险与法律责任防范,商业伦理等。三是会计审计准则实施方面,课程设计重点突出新准则解读和已实施准则的精细化讲解,包括审计准则第1211号、第1321号解读,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5号解读等。四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方面,课程设计重点围绕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包括质量管理准则解读、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执业质量提升、防范化解审计风险、审计作业和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及推广应用等。五是重点业务和领域方面,课程设计重点围绕年报审计的重点难点,包括商誉审计、收入审计、金融工具审计、IT审计、资产减值审计、在建工程审计、货币资金审计,以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企业合并,以及关联方关系及交易、外贸业务、境外业务、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六是其他重点内容,包括各项行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讲、领导力提升、心理健康、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及其他重点任务等。

同时,中注协根据行业继续教育需求开展特色化的继续教育项目,包括面向西部省份的送教培训班和面向全行业的在线直播培训班。地方注协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针对本地区注册会计师差异化开展16学时的面授继续教育。具有内部培训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要结合业务特色对本所注册会计师提供针对性的继续教育。

各地方注协2023年度注册会计师计划继续教育人数详见附件1。中注协2023年度“继续教育在线”系统课程录制计划详见附件2。中注协2023年度面向西部省份的送教培训班和面向全行业的在线直播培训班班次安排详见附件3

三、关于非执业会员的继续教育

2023年,中注协继续完善“继续教育在线”系统非执业会员模块的课程设计,针对非执业会员所处行业广的特点,持续完善如财经类、管理类、数字化、国际化、国际经济形势、国际关系、国家战略、国家经济安全、法律知识、新领域等扩展类课程;及时关注继续教育咨询公众信箱(cpd@cicpa.org.cn)的需求和疑问,做到及时收集、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及时提示。

同时,地方注协要继续担负起本地区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工作。已开通使用继续教育在线系统的地方注协,要及时组织本地区非执业会员参加并完成“继续教育在线”系统的学习,或者开展特色化的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面授课程;暂未开通使用继续教育在线的地方注协,要及时自主举办或采取与第三方合作方式,开展本地区非执业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实现本地区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的全覆盖。

各地非执业会员的具体继续教育安排由各地方注协另行发布。各地方注协2023年度非执业会员计划继续教育人数详见附件1

四、关于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

中注协鼓励地方注协和广大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各种形式的助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地方注协要统筹本地区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可以直接举办助理人员面授或网络教育培训,或者指导会计师事务所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助理人员教育培训。会计师事务所要切实承担起本所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采取专题学习研讨、项目组内部研讨和分享、团队探讨、在执业过程中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将案例教学、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结合起来,全方位开展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并根据本所相关教育培训制度严格考核助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完成情况。

五、关于高端人才的教育培训

2023年,中注协从全行业计划选拔35人参加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中青年人才培养—注册会计师班)(以下简称“行业中青年高端人才”),并开展为期3年的培养,完成105名在训行业中青年高端人才当年度的教育培训和91名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方向人才的教育培训,支持香港相关部门选拔推荐香港青年会计师10人参加行业中青年高端人才培养,并持续完成在训10人的培养;持续开展2023年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培训班),重点培训年度综合评价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1000人左右;建立对西部地区高端人才培养支持机制,鼓励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地区、东中西部地区、西部省份之间高端人才的合作培养。

2023年,各地方注协采取自主、依托当地财政部门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计划开展10批次累计450人左右的高端人才选拔工作,根据本地区高端人才项目开展长期培养(培养期超过1年);根据本地区高端人才教育培训计划,相关地方注协计划组织开展1500人左右的短期教育培训(培养期在1年以内)。

中注协举办的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培训)班次安排详见附件4。中注协和地方注协的高端人才选拔工作方案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关于行业党务工作者和代表人士等的教育培训

2023年,各级行业党校要充分发挥行业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国行业党校侧重引领示范的定位,重点抓好省级行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两支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省级及以上行业代表委员、年度综合评价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所团组织书记两类群体教育培训工作,推动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省级行业党校侧重全员覆盖的定位,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完成本地区行业党员等群体的教育培训。

行业党员、团员、代表人士等的教育培训计划另行发布。

七、关于特殊支持教育培训计划

中注协在云南永胜县和湖南平江县面向县乡村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以及企业和合作社财会人员举办送智援教公益培训班。地方注协结合当地实际,举办财务援企公益直播培训班;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走进企业,以专业力量送服务、解难题;组织行业专家走进乡镇村送服务解难题。鼓励会计师事务所自发组织或积极参与中注协和地方注协相关活动,利用自身资源,践行行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八、组织保障

(一)抓实行业教育培训管理。中注协要切实统筹好全行业教育培训和全国行业党校两类载体,指导地方注协利用好网络平台和线下教育培训两种手段,完成好2023年全行业的教育培训工作。各级注协在继续教育的组织中,要做好学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组织、登记管理,确保学风端正;要加强课程和师资的审核,确保教风严谨;要按照继续教育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好学时确认包括行业高端人才、行业党务工作者和代表人士等教育培训与继续教育学时转换确认工作。会计师事务所要结合本所实际加强人才梯队培养,确保教育培训经费投入,组织好本所人员完成继续教育或教育培训。

(二)严格跟踪问效。中注协将建立全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季度工作进展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全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各地方注协要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总结并于每个季度开始的10日前向中注协汇总报送本地区上季度的教育培训完成情况。会计师事务所要及时将本所开展的特色化人才培养项目情况和成果向地方注协和中注协反馈。

(三)加强宣传分享。各级注协要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教育培训信息,利用总结、简报、新闻等方式展示教育培训成果。要注重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典型案例并及时上报,中注协将从中择优予以宣传推广。

相关工作中注协联系人:

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含会员继续教育、特殊支持教育培训计划),刘栩,电话:(01088250164,邮箱:liuxu@cicpa.org.cn

行业高端人才培养,李丽,电话:(01088250156,邮箱:lili@cicpa.org.cn

全国行业党校教育培训工作,马方圆,电话:(01088250339,邮箱:mafangyuan@cicpa.org.cn

附件:

1.2023年度全行业执业会员(即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计划继续教育人数表

2.2023年度“继续教育在线”系统课程录制计划

3.2023年度中注协送教西部和在线直播培训班班次安排

4.2023年度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培训)班次安排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317

网站管理:中注协党委办公室(综合部)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电子邮箱:webmaster@cicpa.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邮编:100039电话:010-88250000
版权声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京ICP备05032222-1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22号